红缭花疏

🦐毛退散,有且只有【命萧疏】和【墨倾池】两个老婆,初心【意琦行】,专注【邃墨】【喻命】产出,可能all向!!!
all圣司群号:613967514,有志同道合的同好们欢迎来畅谈人生。

情缠——第三十四章·比试(古风ABO,平行世界AU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十四章:比试

天玑王城里这一日就和烧沸了的滚水似的,街头巷尾,总有人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对一件事议论纷纷。

“这君上两日后要选夫婿了,你说,到时君上是要娶个坤泽还是要嫁个乾元?”

“你管那么多?反正和我们这些平头小百姓挨不上边,到时有的热闹看,有的打赏拿就可喜可贺了。”

“知道没关系,就这么开开玩笑都不成么?”

“那榜文上可说明白了,大司命卜算君上命中缺水,水水水,可不就是坤泽么?”

“有道理,更何况一般人也不会想有个乾元压在自己上头,这君上八成是要娶个坤泽了。”

“就是不知道那家的坤泽如此好运,能成了咱们天玑的元君,从此万人之上。”

“都是天意,咱们是羡慕不来的。”

……

依祖制,蹇宾在斋戒沐浴后亲自主持此次祭礼,王公贵族文武百官忙活了大半日,最后蹇宾捻香叩拜先祖后,大司命这才宣布礼成。

国君择婿,规矩可说繁琐非常,这才不过第一步。随后,朝中各家适龄未曾婚嫁的公子哥由父首肯后可向奉常署奉上庚帖,留以较合八字。或许他国将这一步留在国君择婿完毕后才校验八字,但在天玑,大多时候这天意还是重于君意,即使天玑侯也违背不得。

违背不得。

蹇宾在祭典后便回了寝殿,不敢稍多待。依韩绪推算左右不过这几日,他的雨露期便要来临。

“情况较之几月前已好转良多,雨露期的间隔朝着正常方向拉长,只要坚持用药,也不再妄想靠用药物抑制雨露期,两三年内必定能好个通透。”

蹇宾听了,秀眉一挑,心有火气,敛而不发。

韩绪方回转至太医署便又接了一件差事:肃勇伯府上有人患了急症,君上命韩医丞前往诊治。

韩绪摔了药箱子又认命的捡回来依令出发了。内心忿忿地想着:想取笑别人,先熬过自己那关再说吧,这次雨露期我看你还能怎么犟!

到了魏府,仆役将韩绪带到了后花园,魏明正和齐之侃在假山后的凉亭内说着话。韩绪疾步走过去,药箱子往石桌上一砸,朝着魏明喊到:“你家谁病了?我怎么记着你家就你一个人了。”

“这不还有你么?”魏明笑着说道。

“滚滚滚!”韩绪好似被吓到了,袖袍狂甩着要驱散什么牛鬼蛇神,“谁是你家的?”

“你们俩感情真好。”齐之侃下了结论,心里生出些希翼。

“谁跟他感情好了?”

“他是我未来媳妇。”

两个人同时说道,齐之侃一愣,随后恍然大悟地笑了起来,“我明白了,魏大哥何时婚宴?到时我必要多尝两杯酒水。”

“还早,还早,估摸着我得先喝你那份。”魏明故作谦虚。

韩绪心内更为不满,指着齐之侃呵道:“你还笑的出来,庚帖往奉常署送了?到时开了后门都没选上,那就好笑了。”

齐之侃眨巴眨巴不明所以的双眼,说道:“我来魏大哥府上时便顺路送过去了。”

韩绪一瞬噎住了,随后神色故作凝重,道:“知不知道大司命这个老头子跟你命格相克?被他看到你的八字,管你是不是将星临世,挡了他的路,他一定会想方设法的整你。”

“啊?整我?”齐之侃急了,站起来就往外跑,“那我现在去偷回庚帖。”

“行了,你就别吓齐兄弟了。他是直肠子,你一吓他就当真了。”魏明笑着,朝着韩绪劝道,把桌上的果盘往韩绪面前推,“吃点东西消消火。”

“没我爱吃的。”韩绪扫了一眼,又撇开头。

“这火气大的口味都变了,明明都是你爱吃的。”魏明苦笑。

齐之侃站在亭外看着,觉得好笑的同时,内心也有些涩涩然,“魏大哥,看来今日也不便多做叨扰,那我就告辞了。”

“走什么?”韩绪朝齐之侃喊道:“君上突然态度转变的原因,你不想知道么?”

“还请韩大人莫要戏弄在下。”齐之侃蹙眉道,“此事虽紧要,我亦急切想知道,但现在我不想听了。”

魏明听着这话笑出了声,“哈哈哈,你也有吃瘪的时候。”

韩绪的脸青了一阵又阴沉下来,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。魏明看了看他又转头朝着齐之侃说道:“齐兄弟,看在我的面子上就留下来再续一杯秋露白罢?”

“魏大哥客气了,即是如此,我便再叨扰了。”齐之侃坐回原位。

魏明击掌,高声唤来两名侍从,吩咐他们前去取酒。
三人言谈不一会儿,一列侍从自卵石小道穿插过园林,临近凉亭时向亭内三人屈膝行礼,随后撤去桌上的瓜果点心后依次将馔品摆上,掀开酒坛的封泥,斟好三杯,便守礼告退了。

魏明和韩绪二人转到齐之侃后几日要进行的比试上头,齐之侃的庚帖有人照应,自是不会被大司命见到,而是直接进入第二轮比试。比试又分为文试和武试两轮,文试写策论,由天玑侯亲自阅卷选出前三甲;武试自是擂台比武,两两对决,站到最后的便是赢家。文武两轮所出的前三甲方有进殿面君之机,至于这最终究竟选谁,自是由天玑候拍板。

对武试,齐之侃自是信心满满,在天玑境内想要胜过他的应是没有了,但若是写策论……

“听我的,随便写写便罢,左右君上是会让你过的。何况武试过了,进殿面君,还怕他不选你?”韩绪听了齐之侃的担忧,倒是有些好笑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齐之侃笑笑,宽慰了不少。

“不过我怎么听说这写的策论是要张贴到榜上,说是要百姓瞻仰一番我天玑学子风范。”魏明皱着眉头,思索着说道,还有些不太却定。

“魏大哥,我能以行军布阵为论题么?”

“好像,限定了论题只能为时政。”

齐之侃脸色有些变了,起身朝着魏明和韩绪微躬,道:“恕我先告辞了。”

韩绪笑笑,支着脑袋朝着齐之侃的背影说道:“到武试之前你还有三天时间,可要把握住了。”

齐之侃闻言,脚步更为急切了。

☆☆☆

蹇宾:笑我?︶︿︶套路我?╰_╯你就自己被笑被套路喽。O(∩_∩)O

韩绪:居然被套路了?←_←居然套路不到你?→_→哎呀,最后还是套路成功了。o(╯□╰)o

齐之侃:套路不到我(*¯︶¯*),还是被套路了……T_T

魏明:什么?什么??_?套路?欧,我套路了他。(^O^)

(最近有点事多,今天就这一更了。)

评论(9)

热度(10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